close

最近都在忙,再加上家中電腦掛了,所以在音樂教學上的文章也就跟著停擺了。

這篇我想跟大家來聊聊【譜】的問題。譜的種類有很多,像是常用的五線譜、簡譜、六線譜等。對於適用哪一種譜,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。有些人認為六線譜適合初學吉他的人,但吉他學到某個程度,就必須捨棄;簡譜最好入門,也非常方便,卻有許多表情符號無法標示;五線譜是最基本的,可是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比較難一下子就接受。當然,還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啦!

這些說法都很有道理,但以我的經驗,我比較習慣用五線譜。我是學管樂出身的,社團裡也有簡譜的存在,但許多管樂曲會有所謂的表情符號,這是簡譜無法提供的。

社團有些學弟妹會在五線譜的音符上寫著簡譜的記號,我認為這是沒必要的。可能有些是為了加快閱讀五線譜的速度,但以我的經驗 ─ 這是不可能的。我不反對看簡譜。簡譜有它的優點,也有它存在的必要。

各種譜都有其優缺點,應該視其狀況來選擇所使用的譜,否則會阻礙自己進步的空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(彼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