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往常一樣,在專櫃那沒看到 Snow ,就直接到她的工作室。她剛好在換衣服;她的同事看到我,本來想要叫 Snow ,我示意她不要打擾 Snow 。當 Snow 換好工作的制服,從更衣間出來的時候,看到我並沒有太大的反應,反倒是有些冷漠。
 
我猜想:她可能是爲了前兩天我們針對她太晚回家的事,起了一點爭執,還在不開心。
 
「怎麼…… 還在爲前幾天的事生氣嗎?」
 
 Snow 搖搖頭。
 
「那怎麼看起來不太開心的樣子……」
 
「没。」
 
 Snow 的表情,顯得心事重重;她好像有什麼話要跟我說。
 
「你怎麼會過來……」兩分鐘後, Snow 打破沉默。
 
「其實,我是和 Ji 一起來的;想說沒什麼事,過來看看妳。」
 
「喔,原來是這樣。」
 
平時的 Snow ,不太可能這樣支支吾吾。於是,我決定直接問她。
 
「妳是不是有什麼事要跟我說?」
 
「我……」
 
「嗯?」
 
「你確定你真的要知道……」
 
不知道這算不算處女座的直覺,我隱約可以感覺到 Snow 要跟我說的事情,但我就是想聽她親口跟我說。
 
「方便跟我到一個地方嗎?這裡人太多了……」
 
「嗯!只要不會耽誤到妳上班的時間就好。」
 
就這樣, Snow 帶我進入她們的一間小倉庫。這間倉庫和原來那工作室約有十步左右的距離。
 
「說吧,是不是關於我們感情的事?」
 
 Snow 一進到倉庫裡,就一直低著頭。突然間她哭著對我說:「我們暫時分開一段時間吧……」
 
頓時,我的胸口像是被某種重物重擊般,重重地搥了一下。
 
「為什麼?」我冷冷地問了一句。
 
「可以拜託你不要問原因嗎?是我對不起你……」
 
「妳應該很清楚我的個性,任何事情我都一定會追根究底的;就算要分手,妳也要給我個理由吧?!」
 
 Snow 仍舊是低著頭沒有說話。
 
「是我做錯了什麼嗎?」
 
「沒有。」 Snow 搖搖頭。她留著長髮,我看不清楚她的臉,但我可以聽到她的聲音是哽咽的。
 
「那是為什麼?」
 
「可以不要問嗎……」
 
「如果是因為前兩天的事,我願意道歉;我只是不希望妳出事而已。」
 
「我知道,跟那件事無關。」
 
「那是我什麼地方做得不好嗎?」
 
「不是。」
 
「那究竟是什麼原因……」我的情緒稍微激動了起來。
 
「我…… 我喜歡上了別人。」Snow 緩緩地說出我最不想聽到的那句話。
 
好痛,真的好痛,這次不僅是被重擊,就彷彿已經被重擊的胸口又被人用刀劃上了幾刀。
 
我無奈且無力地跪了下來。
 
「你不要這樣……」Snow 使盡力氣想將跪在地上的我拉起。
 
「不,妳聽我把話說完。」
 
看著淚流滿面的 Snow,我把這幾天的心情全說了出來。
 
「也許三年對妳來說不算什麼,但對我而言它是獨一無二的,是我人生最值得回憶的一段,我願意抱著最後一點希望,再給彼此多一天的時間,做最後的考慮好嗎?」
 
「你先起來,不要跪在地上……」
 
「就當這是我最後的請求吧?」
 
 Snow 聽到我的請求,她也點頭答應了。
 
事已至此,我似乎屏棄了所有的自尊,想爲這段感情做最後的努力。

-永恆-

這感情包含很多東西,
並不是只有感覺而已。
有我的愛情,滿滿的回憶;
請妳用心瞧仔細。

這感情包含很多東西,
並不是三年時間而已。
有我的努力,守護著情誼;
請妳好好去珍惜。

盼我倆的愛直到永恆,
用最深的情將她完成。
努力編織的美夢,如何才算完整;
生命之中,無怨無恨。

盼我倆的愛直到永恆,
時間再久我都願意等。
一生只愛妳一人,不管傷有多疼;
付出之後,滿心安穩。


這曲是我高中所寫的,始終找不到合適的詞填,就在 Snow 跟我說分手的那晚,我一個人待在書房裡將它完成。
 
那晚我一夜未眠,早早就躺在床上,但腦袋裡都想著和 Snow 交往的點點滴滴。
 
我想著: Snow 曾跟她的幾個好朋友說過,她大概再也遇不到比我對她更好的男生。
 
我想著:在爭執前,我們還一起過過生日 (我的生日在 9 月 13 日) ;暑假還一起去阿里山和墾丁玩。
 
我想著:如果沒有這爭執,我們的感情是不是可以繼續?
 
可是 Snow 說,這跟那爭執無關,那到底是爲了什麼?
 
我知道感情很多時候,不能用是非對錯去衡量或判斷,所以就該讓我抱持著遺憾?
 
 2000 年的 10 月 10 日,我按照約定到了 Snow 的公司找她。 Ji 也跟著我去。可惜, Snow 沒有勇氣面對我。也許她怕我難過、傷心,所以她決定避不見面。
 
只要我跑到地下一樓的工作室去找她,她就會立刻搭乘電梯跑上 14 樓;聽她的同事說,那裡也是她們的儲藏工作室之一。我們盧了好一陣子,最後我表明我一定要聽到 Snow 的答覆,才肯離開百貨公司。
 
就在我又要準備跑上14 樓時,如秀的同事叫住了我。
 
「你等一下……」
 
「我,有事嗎?」
 
「你是不是要找 Snow ?」
 
我點點頭。
 
「這樣跑上跑下、躲來躲去也不是辦法,如果我有辦法幫你聯絡到她,你願意跟她好好聊一聊嗎?」
 
「我想這麼做,但 Snow 不願意見到我,妳能幫我嗎?」
 
「你等等,我試試看。」
 
只見 Snow 的同事撥了電話,講了一段時間後問我:「不是 Snow ,你願意接嗎?」
 
「不是 Snow ……」我心裡大概有個底。
 
「喂……」我忐忑地接過電話。
 
「我就是 Snow 喜歡的那個人,相信她應該都跟你說清楚了吧?」
 
「沒有,她什麼也沒說。」
 
對方沉默了約 30 秒。
 
「總之, Snow 不想再見到你,你死心吧。」
 
「是 Snow 不想見到我,還是你不想見到我;我想聽她親口跟我說。」
 
又是沉默的時間,我實在很討厭這樣的感覺。
 
「好,你現在按照我說的方向走去;到那邊,我們把話說清楚。」
 
我好像沒有選擇的權利,只能照著他的話做。
 
是一間小房間,我就像是進去跟綁匪談判的人,只是我沒有太多的籌碼。我讓 Ji 一個人在外面, Ji 告訴我需要他的話就 Call 他,不虧是我的好麻吉。
 
三個人:我、Snow,還有那個男的。 Snow 剪短了頭髮,連先前她使用的手機都換新的,似乎想徹底斷絕我們的感情;我一直看著 Snow ,但最先開口說話的卻是那個男的。
 
他說了一堆,而且看起來一副趾高氣昂的模樣,讓我有股想揍他的衝動。
 
「可以讓 Snow 開口說話嗎?我進來這裡,不是想聽你說廢話的。」
 
「她已經……」那個男的話說一半,就被 Snow 打斷。
 
「沒關係,我確實答應阿健,今天要給他答案。」
 
「人我也看到了,妳現在應該可以告訴我,妳的決定是什麼了吧?」

可能因為沒吃早餐的關係,聽著如秀的每一句話,我的胃開始抽痛了起來,我的手不自覺地摸著腹部的位置。 那個男的冷眼地對我說:「不要裝可憐。」

我很生氣地回了一句:「我沒有!」

 Snow 說:「阿健他不是這種人。」接著問我:「你是不是又沒吃早餐?」

「重要嗎?一切都不重要了。希望妳所做的抉擇是對的。」我落寞地推開小房間的門走了出去。

 Ji 看到我的表情,大概猜到發生了什麼事,他沒多問。

談判是破裂的,我輸掉了這段感情;我到現在仍然記得 Snow 說的:「三年的感情其實沒有你想的嚴重,很多情侶交往十多年,不也是照樣分手?」
 
對我來說,這不只是三年的感情。就像「永恆」的歌詞裡頭所寫的:付出之後,滿心安穩。至今,我對 Snow 只有感激,對那段感情只有美好的回憶,沒有任何恨和怨。分手後的兩個月,我舊地重遊,再回到建台百貨公司那個傷心的地方,頗有感觸地寫下了彷彿這首歌。那天是 Snow 的生日。

-彷彿-

愛上了妳,將自己一切交給了妳,
所有的希望和寄託,都放在妳的身上。

調整自己,調整著兩個月來的心情,
無時無刻都在掛念妳、想問候妳,
現在的妳是否過得愜意?

過了這一條街,彷彿遇見妳,
物換星移拼命追逐妳的蹤跡;
我依然愛著妳,依然在等妳,
想告訴妳此情不渝。

過了這一條街,彷彿遇見妳,
我發誓我是用生命在愛妳;
珍藏這些回憶,珍藏妳每封信,
想告訴妳,我不願放棄,
真的不願意放棄。

千囍年是我最難忘的一年,那年發生許多事,但都沒有像和 Snow 分手這事,這麼樣地震撼著我。隨後,我放棄了學業、工作,躲在 Ji 家好一陣子,直到 12 月 15 日去當兵。退伍後才繼續完成學業。

退伍那年,接到咕哩結婚的喜訊,身為好友的我,也有前去祝賀,相信她現在應該有非常好的歸宿。對於 Snow ,我也是希望她能像咕哩一樣,有個真心的人能對她好。

回想起這段戀情,我找到了曾寫過的一首歌詞,歌名叫做「記得」。

-記得-

三年前的秋天,
一個女孩的出現,
在我生命起了漣漪,
佔有很重要的地位。

心和心的相印,
是彼此之間的諾言,
她的天真讓我輕易相信,
甘心奉獻。

記得某年某月某天,
一起散步在沙灘上面。
吹吹海風、聞聞味道,
彷彿幸福就在身邊。

記得某年某月某天,
依例站在巷子口前面。
寒風刺骨、無懼無畏,
只要妳笑容滿面。

三年前的秋天,
一個女孩的出現,
在我生命起了漣漪,
佔有很重要的地位。

心和心的相印,
是彼此之間的諾言,
她的天真讓我輕易相信,
甘心奉獻。

記得某年某月某天,
吃著同一家賣的魯味。
雖然不是山珍海味,
卻有著家鄉的感覺。

記得某年某月某天,
輕輕躺在我胸口上面。
沉沉睡去、訴說永遠,
擁有妳,勝過一切。

一轉眼,事情已經過了 7 年多,不知道 Snow 過得怎麼樣,身邊的那個男的,是否疼惜她?我現在還是會想到過去的那段甜蜜時光,每次都會有股衝動想打電話給她,問她過得好不好。可是我一直無法鼓起勇氣,只能寄託於寫作,所以我寫下了這篇文,命名為「抉擇」。

【全文完】   

後記

努力地趕工到凌晨的 4 點多,終於將「抉擇」這篇小說給結束。歷時三個月,一篇一萬七千多字的作品告一段落。

很多格友覺得我是個很多產的寫手,網誌中有許多部作品,會不會因此而搞混,或是有寫不下去的念頭?搞混是不至於,每篇文章的接續,我都會做歸零的動作。

也就是說,每新的一回,我都把它當作是新的作品去看待,除非我有把握或靈感,才會有接續文章的產生,以「抉擇」這短篇小說做例子,也才不過一萬多字,就要耗掉我三個月寫作的時間,其實就創作的速度來說,是非常緩慢的。

「抉擇」所描述的是我個人的初戀,是真實的事情,許多過程我盡量簡化,讓看小說的人就像看故事般,比較容易在看完之後脫離那樣的情境,但對我而言,它是刻骨銘心的。想把它獻給 Snow ,也獻給曾經在感情上努力堅持的人。  

2008/01/15   凌晨 4 點 40 分於家中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(彼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