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不會吧?你連大名鼎鼎的齊劍洪老前輩都不認識?!』

『什麼?他就是齊劍洪前輩?!』許東賓大喊了一聲。

『是啊!不過,也難怪你不認識他,他長年定居在美國,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露面了。這次日本代表隊把他請出來,應該是要借重他多年在美國籃球界的經驗。看來,日本這次真的是卯足全力了。』

『我聽說過他,但不是很熟悉。傑森 (Jason) 大哥,你對他了解有多少?』

『當年,他曾擔任過國防部體育處處長、國軍體育總會總幹事。在任內,推動了許多軍種運動團隊的成立,還成立了左營國家訓練中心。他也曾擔任過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的總幹事,成立了電信女子籃球隊,是創隊的教練,對台灣體育活動的推廣總不遺餘力。』

『那... 為什麼他要離開呢?』

『這我就不太清楚了。聽說是因為對台灣運動環境及無法推動政策感到灰心,在失望無奈之餘,才離開台灣定居美國的。反正,台灣就是這樣,真正好的人才留不住,不如離去吧?!』

『好可惜... 』許東賓嘆息著。

『其實,齊老前輩定居美國後,對於後輩的提攜還是盡心盡力的。像是現任體委會副主任委員黃啟煌教授, 1985 年在印地安納大學留學時,就曾受到齊老先生的照顧。另外, 1987 年時,更牽線促使籃球協會薦送六位優秀教練到印第安那大學,向著名的火爆教頭鮑比奈特 (Bob Knight) 觀摩學習六週。我想,這些動作對於國內籃壇都有很大的幫助。』

許東賓點頭同意著。

『聽起來你們好像是在討論我的事。』

『不好意思,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,沒認出您是... 』

『不要緊的!反倒是有人還記得我,才應該開心呢!』齊劍洪笑著說。

『齊老前輩,為什麼您不回國指導這次的亞青代表隊?反而跑來日本... 』

『已經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了。我的回答是:沒這個必要。我和日本代表隊的總監督是舊識, 6 年前,他就曾邀請我擔任代表隊顧問一職,被我推辭了。這次他又重掌兵權,我沒有理由再拒絕他。』

『原來是這樣。您剛剛說有人問過這個問題,不知道這個人是... 』

『果然是專業的體育記者。這個人,你應該對他蠻熟悉,他就是這次中華代表隊的助理教練林建平。』

『林建平?您是指 Super 籃球隊的總教練 - 林建平?』

『我對國內的籃球生態並不熟悉。如果沒有人跟他一樣出色,那應該就是你說那位吧?!』齊劍洪輕鬆地回應。

『冒昧請教,您和林建平的關係是... 』

『算起來,他應該也是我的學生之一。我還知道他有個兒子叫做林揚富,也是今年亞青成員之一,對吧?!』

『前輩的消息真是靈通。』

『別忘了!這次中華隊也是日本隊的敵人之一,如此重要的消息豈能不注意?!』

『是嗎?那您覺得中華隊這次會有好成績嗎?』許東賓試探性地問了一下。

『我想,應該是有機會的。光是教練團就有雙林,林尚武+林建平,當年最出色的中鋒和控衛,也許這是歷年來最強的組合。』

『請問這次的亞青盃,您最看好哪個球隊呢!』

『最有冠軍相的還是大陸隊吧?﹗不過,我向來是深信老二哲學的。』許東賓也聽出來齊劍洪前輩是話中有話的。

『前輩的意思是指... 』

『不能說,這是秘密。』

『那可以請教前輩,目前日本籃運的發展到什麼的地步了嗎?』  齊劍洪稍稍沉思了一下。

『好吧!既然你想知道,我就大概說給你聽。』


許東賓回到國內,將參觀日本亞青籃球代表隊練習的情形做一整理後,寫成一份特稿,準備放在明天報紙的體育專欄中。  


『你們在幹麻?速度完全無法展現,這代表平常訓練的不夠嗎?除了揚富以外,其他人的心態都是懶懶散散,你們到底有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?!』林尚武怒視著,眼光掃過代表隊的每個球員。

每個球員在操練後,都是呈現半失衡的狀態,有的甚至坐在籃球場的地板上。只有揚富的臉上是呈現輕鬆的模樣。四周鴉雀無聲,沒有球員敢應聲回答。

『對付全場緊迫盯人主要就是體能、走位和運球的技巧。這三個基本的條件如果做不到,比賽連打都不用打了。』

『教練!我想,大家可能是因為連續幾天的操練,所以體力顯得有些體力不濟吧?!』

『那你想怎麼樣呢?』

『我覺得應該安排一些正式的比賽,大家也比較好進入備戰的狀況。』

『胡扯!簡直一派無言。』門外傳來一個似曾相識的聲音。

『喔,原來是建平啊!』  

『我是特地來看球隊練球的。』 

『那你對揚富提出來建議似乎... 不太認同。』 

『嗯!實戰固然重要,但你們目前的問題不在這裡,而是能否擁有打完全場的體能。』  

『說說你的看法吧!』  

『體能不好大概什麼都別談,個人走位與運球絕對沒辦法突破,更不要說運球切入後傳球、或傳完球走位。你們都是從各隊中挑選出來的菁英,在個人的基本動作和切入突破上都有一定的能力。球隊講究的是團隊的默契,控衛掌握著整體的節奏,但其他的人必須積極地走位、跑防。仔細想想,為什麼南韓的球風會如此強悍?除了他們道地的傳切球風,再來就是他們每個人都具備有打完全場的體力。』  

在場的人全都不敢出聲。  

『如果你們真的想以戰養戰,教練團會替你們安排,距離正式比賽還有一段時間,各位的體力若都能達到巔峰的狀態,那麼我遠渡重洋帶回來的戰術,應該就能徹底執行了。』 

『新戰術... 』 包括總教練林尚武在內,所有人都對這名詞感到驚喜。  

『是的!這新戰術的名稱叫做 Indy Play 。』  

『這該不會就是齊劍洪老前輩提出來的新戰術吧?﹗』

  『還是學長厲害!』林建平笑著說。  

『我只是聽說齊劍洪前輩曾發表相關的戰術理論,不過 Indy Play 這名字今天還是第一次聽到。』  

『這是我前幾年去拜訪齊劍洪前輩時,受他老人家所託,帶回來的一套新戰術理論。一直還沒有機會用上,但我相信這次絕對是克敵制勝的秘密武器。』  


兩個星期後。  

『建平,早上的報紙看過了嗎?』  

『還沒!是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嗎,學長?』  

『是個不好的消息。 』  

『學長看起來好像蠻難過的,到底發生什麼事了?』林建平將拿在手上的資料放下。  

『齊劍洪前輩前天於美國住家中病逝了... 』  

『什麼?!』林建平跌坐在座位上。  

『這就是相關的新聞報導。』林尚武將報紙交給林建平。   

   
『他老人家還是敵不過病魔,本想藉著這次的亞青盃,好好發揚一下他所提出的 Indy Play 的籃球戰術理論,想不到... 』  

『長年在國外的齊劍洪前輩,其實還是很掛念台灣體壇的發展吧?』  

林建平頓時沉默了下來。  

『別想太多了,眼前還是以調整中華隊的陣容為主。』  

林建平點點頭。他看著手上的報紙,發現底下還有一篇跟這次亞青盃有關的報導。裡頭主要是分析日本代表隊的成員。沒錯!這篇報導就是之前許東賓訪問完齊劍洪之後,所寫下來的。  

『你在想些什麼?』  

『喔!沒有,我只是覺得這位體育記者很認真。聽說他是今年才當上記者的,憑著一股對籃球的熱誠,報導竟能如此專業,真是不簡單。』林建平指著許東賓的名字稱讚著。  

『你不覺得他的名字很熟悉嗎... 』林尚武笑著回應。  

『熟悉?老實說,名字是有點印象,但想不起來他是誰。』林建平搖搖頭。  

『他就是前籃球國手許東原的弟弟。』

  『原來如此!那怎麼不和他哥哥一樣,走籃球這條路呢?我看得出他對籃球是很熱愛的。』

  『他就算是想打,也心有餘而力不足了。』  

『這是什麼意思?』  

『其實,在很多年前,許東賓的腳就因為一場車禍,被撞斷了。他現在的腳是義肢,無法承受過大的壓力。他也曾是個優秀的籃球選手,只可惜... 』  

『想不到... 不過,轉換跑道後,依然非常出色。在這個工作崗位上,他仍是優秀的記者。』

  『謝謝林教練的稱讚,真是受之有愧。』  

林建平回過身,發現許東賓正站在休息室的門口。  

『謝謝你的這份資料,我想它對我們是很有幫助的。』

『會有這份資料,還得感謝齊劍洪前輩。』  

『你見過齊老前輩... 』  

『嗯!在兩個星期前,我們曾在大阪見過。』 

『大阪?這麼說... 他老人家還是決定擔任日本隊的顧問了嗎?』  

『看來是這樣。』許東賓回答。  

『齊前輩還是不能認同籃協的做法... 』 林建平感嘆著。  

『不好意思,我插一下話。建平,我先到球場看球員練球的狀況。你待會再過來給他們做技術上的指導。』  

『好的!辛苦您了,學長。』 

※齊劍洪先生已於 2015 年的 10 月 28 日因病逝世,在小說中加入這位長者的部分事蹟,希望各位愛好籃球的朋友,能一起緬懷齊老前輩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(彼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