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我想來談一下譜的事情。

譜對一個管樂團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資產,如果保管得好,是可以一直流傳下去的 (搞不好樂器都保存不了那麼久) 。當然,有所謂的流行曲子的問題,有些曲子過了流行之後,就不太適合拿出來用了。這幾年有許多管樂作曲家為管樂創作了許多很不錯的作品,多嘗試可以降低樂譜使用的重複性。

太依賴熟悉的曲目,就算這首曲子再好聽,我想聽眾也會覺得毫無新意的。當拿出一首新曲子時,常會瞠目結舌的不知如何是好?明明已經了解樂器的指法,而且也看得懂譜上的音符,卻仍是無法演奏新曲子,或是無法完整的呈現。曲子的確有難度的差異,但我真正要表達的是:要勇於接受新曲子的挑戰。

我認為吹不起來的原因有兩點:

1、讀譜的能力太差了,而且這樣的情形是普遍的

剛開始一定會有困難,特別是從來不曾接觸音樂或是五線譜的人。要增加自己的讀譜能力,沒有任何要訣,就是多看。如果沒有辦法馬上讀譜吹奏,那就退而求其次,把樂器放下來,專心看譜,看 (聽) 別人怎麼吹奏,而自己跟不跟得上?請記住一個觀念:有辦法哼得出來 (跟得上) ,一定就有辦法吹奏。每個樂器都會有它的音域,相對的它的音符差不多都是在那些位置跑,只要看得多,自然就熟練了。

2、各樂器部門的默契欠佳,不會看指揮

部門程度好壞差太多了。程度比較好的人,會刻意表現,就算是自己不是主旋律,也會拼命的吹奏,壓過了原本的主旋律,造成曲子的不和諧;程度不好的人,遇到不會的地方就不敢吹奏,甚至把樂器拿下來停在那裡。關於這些問題。我在之前的文章都有提到,不妨去看看。我的建議是:先將基礎打好,再練其他的曲子吧?!

給指揮的建議

指揮一定要提昇自己的本質能力,除了基本的指揮法要多加練習外,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看總譜。首先,要將總譜找出來,最好是要帶的曲子都有總譜,這對指揮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1、隨時訓練自己的聽力,最好可以稍微記一下你帶過的曲子。

2、研究各部樂器的特性,掌握住樂器的音色特質,可以增加看總譜的速度。

3、大概了解樂曲的內容,像是它的速度、曲調、各種記號等。

4、多閱讀有關的書籍,或是請教高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(彼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