籃球,在每個人少年或是青少年時期,都應該佔有蠻重要的地位。 國內最著名的邀請賽 —— 瓊斯盃,曾有著許多籃球迷的回憶;也有 SBL、HBL、UBA ;全球最高的籃球殿堂 NBA 例行、季後賽,也可以透過體育台看到。 說了這麼多,我到底想表達什麼?其實,籃球才是我最喜歡的運動,只是我比較少去提到。也不曉得為什麼,就想寫點這方面的東西。 裡頭的故事和人名都是虛構的,若有雷同純屬巧合。

 

林揚富正在做惡夢,他夢到父親那地獄式的嚴格練習。
 
『阿富,走啦!不要睡了。給你 2 分鐘,你要是再不下樓,今天練習的菜單就比平常多 3 倍。』父親嚴厲地喊著。
 
揚富搓著剛睡醒的臉。他不敢有所懈怠,因為他知道父親向來是言出必行的。
 
一年 365 天,每天都是如此。不到 6 點,就會被父親從棉被中挖起。天氣好,就是在附近至正國中的籃球場上練球;若是下雨,就是到中正公園裡的室內籃球場。
 
揚富急忙衝出家門,只見父親早在門口等著。
 
『你剛剛晚起了 1 分半,這是今天練習的菜單。』父親轉過身,牽著平常騎的黑色腳踏車。
 
『我才晚起一下下,怎麼會…… 不是說我有 2 分鐘的時間嗎?』阿富看著手上的練習表。

1、 50 公尺衝刺* 30 趟 (間歇)
2、 100 公尺衝刺* 15 趟 (間歇)
3、 400 公尺大步跑* 6 趟 (間歇)
4、 200+200+400+200 公尺衝刺 (間歇)
5、 100 公尺衝刺+100 公尺慢跑*8
6、 200 公尺衝刺+200 公尺慢跑*4
7、運球上籃 10 分鐘
8、 86 趟漸進式折返跑 (循環)


『這是你體能的部分。另外,定點的投籃,我還沒想好要給你做什麼練習。』父親以一貫冷漠地態度回答。
 
『不會吧……  』
 
『少囉唆!剩沒多少時間了,難道你今天不用上課嗎?』
 
『喔!』揚富一邊慢跑,一邊心裡嘀咕著:『有沒有搞錯啊?我才剛打完聯賽耶,這個老頭子是不是有病啊?!』
 
『別以為不開口,我就不知道你在想什麼。好!只要你比我先到至正國中的籃球場,我就給你一個機會。』揚富的心思一下子就被父親看穿。
 
『死老頭!每次說話都說一半,誰不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啊?!』揚富嘴巴上是這麼說,事實上他已逐漸加快他的步伐。
 
從揚富家到至正國中的距離並不遠,快步走只需約 5 分鐘的路程。
 
等到揚富的父親將腳踏車停好後,揚富早就將熱身做好了。
 
『來吧!老規矩,一對一, 3 球定生死,我贏的話,今天的練習就免了。』揚富站在 3 分線外將球投出,球應聲入網。
 
『基本功不紮實,光是會投 3 分是沒用的。』
 
『哼!我今天一定會贏你的。』
 
林建平,前中華隊的當家控球後衛,是揚富的父親,也是啟蒙教練。曾多次入選國家代表隊,目前是 Super 籃球隊的總教練。揚富在其調教下,也不惶多讓。剛拿到高中聯賽得分王的他,入選為 18 歲級亞青盃的國家代表隊,球技正處於顛峰。
 
『已經 2:0 了,如果你不想做練習的話,就積極一點。』
 
『可惡他剛剛那球是怎麼辦到的……  』 林建平一記中距離沒進,被揚富在籃下撿到這球。
 
『難道球隊的教練沒告訴你們,在做假動作的時候,也要注意護球嗎?』揚富將球帶到罰球線,準備做假動作過人時,球卻被一掌拍了下來。 ㄧ個不留神,林建平已經贏得了比賽。
 
『可惡!又輸了。』揚富一臉不甘願地說。
 
『你還是老老實實地做好基本練習吧?!』話說完,揚富的父親便走回籃球架下,拿起毛巾擦拭著臉上的汗水。
 
事實上,自從升上高中,一對一的單打,揚富從未輸給任何人。他還是 2003 年一對一單打的冠軍。能從 300 多個參賽者中脫穎而出,是件非常不簡單的事。他 10 歲開始接觸籃球,在父親嚴格的要求下,個人的基本動作是絕對足夠的。父親也不斷地要求揚富要有足夠的單打能力,所以從小揚富就是面對實力比他高出一截的人在單挑。單挑的對象不是別人,而是前中華隊的當家控球後衛林建平,也就是揚富的父親。
 
國中正式加入球隊的揚富,在父親的安排下進入至正國中的籃球隊。球隊的教練是李奇贊,和林建平是同期國家代表隊的選手,打的是 5 號中鋒的位置,也是當時國家隊的主力球員。退休後,林建平轉任職業隊的教練;李奇贊則選擇投入基層的籃球教育。
 
進入球隊的揚富,一開始打的是 4 號大前鋒的位置。那時的他個頭非常地高,大約有 186 cm 左右。可是升上了高中,揚富開始停止長高,於是改打 3 號小前鋒。對於這樣的安排,揚富倒也樂在其中,沒有任何的不適應。
 
揚富就讀於屏東縣的大同高中。大同高中原先並非是籃球名校,正式受到外界注目,還是從揚富開始的。揚富頂著2003 年一對一單打冠軍的頭銜,加入了大同高中。之後,大同高中有如鹹魚翻身,在 2004 年直接從高中聯賽的乙組打到甲組奪下冠軍。揚富同時獲得當時的 MVP ,也就是聯賽最佳球員的肯定。
 
到今年,大同中學已經蟬聯了 3 年高中聯賽的冠軍。揚富更以平均每場得分 (22.5) /助攻 (6) 的優異表現,勇奪聯賽的得分王、助攻王,更是毫無異議的 MVP 。在獲選為 18 歲級亞青盃的國家代表隊後,父親擔心揚富會因此自滿,所以對他的要求更加嚴苛。
 
『不要以為拿了幾個狗屁大的獎,就自為了不起,可以攀上天,你還早的呢!』林建平冷嘲熱諷地說。
 
『哼,我才沒有哩!等著好了,我總有一天會擊敗你。』轉眼間,揚富已經將 15 趟的 100 公尺衝刺做完了。
 
看在林建平的眼裡其實是欣慰的,他知道揚富並未失去自我努力的方向。
 
他想起了和大同高中籃球隊總教練林尚武的對談。


『揚富是我看過最好的球員,冷靜、積極且時時充滿鬥志。該得分就能分,就算被包夾也決不貪功。在球隊處於落後,全隊都亂成ㄧ團時,也只有他能沉穩作戰。才 18 歲就有如此成熟的球風,實在是不容易。』
 
『我想,是學長太過誇獎這個孩子了。再怎麼說,他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。』揚富的父親客氣地說著。
 
『你也不用太過客氣了。我有個想法,說出來,看看你覺得怎麼樣?』
 
『嗯!學長請說。』
 
『你也知道,揚富入選為18 歲級亞青盃的國家代表隊。我剛好又是這次代表隊的總教練,所以對你…… 我有個不情之請。』
 
『學長真是太見外了。有什麼事情不妨直說,建平能幫的一定幫到底。』
 
『好!那我就直說了。我希望你能加入這次代表隊的教練團,同時我也想讓楊富改打 1 號控球後衛的位置。』
 
『什麼?!』林建平對這樣的提議顯得有些驚訝。

『嗯!我覺得控球後衛才是揚富最適合的位置,也唯有控衛才能展現他的長才。』

『這... 我知道揚富很優秀,也一直把他當成是自己的驕傲。但對於調整位置的事情,我仍希望由他自己決定。』

『由他決定?你是對揚富,還是對自己沒信心?你是他的啟蒙教練,我相信你應該同意我剛才所說的,控衛才是揚富最適合的位置。』 林建平顯然猶豫了一下。

『控球後衛是整支球隊攻、守運行的靈魂人物,他主要的工作是保護球過半場、執行戰術,並掌控全隊攻守節奏。揚富的速度夠快,也具備寬廣的傳球視野,整體的條件都不錯。但我擔心的是,揚富從未擔任過控衛,能否擁有巧妙的助攻技巧、掌握攻守節奏的本領,以及適時高命中率的外線能力。』林建平以過來人的身分說著。

林尚武點點頭。

『我是一直到高中才接觸到揚富,每次看他上場打球,就會被他獨特的氣質所吸引。你是個很優秀的控衛,但我相信假以時日,揚富會更青出於藍。』

林建平尚未把這番對談告訴揚富。不過,看到揚富對籃球的熱誠和不服輸的精神,他知道讓揚富擔任控衛是早晚的問題了。

早上的訓練一結束,林建平到達 Super 籃球隊的練習球場,他正在整理所帶的資料。身為球隊的總教練,林建平始終保持著第一個到球場,最後一個走的習慣。

『請問您是 Super 籃球隊的林建平教練嗎?』

『我是,有什麼事嗎?』

『喔﹗我是電視台的體育記者許東賓,想給您做個專訪,不知道何時方便?』

『專訪?』

『對呀﹗ Super 籃球隊在去年已經完成了 3 連霸的紀錄,新的球季又即將開始,我相信許多球迷都非常想知道您對今年有什麼樣的期待?』

『凡事努力就會有收穫,我既然是球隊的教練,就得對球隊的戰績負起責任。今年我們還是會全力以赴的。』

『能再多說一點關於球隊的事嗎?我想... 』

『不好意思,我得去給球隊上課了。關於專訪的事,理論上是沒問題的,我們再找時間聊吧?﹗』

『上課,是球隊戰術方面的嗎?』

『這是秘密。』林建平說完,便走進球隊的訓練教室。

看著林建平教練手上的一堆資料,許東賓不禁恍然大悟:『原來這就是 Super 籃球隊,離球季開打還有 2 個多禮拜,便這麼積極地在做準備,怪不得他們戰績會這麼出色。』

隔著一道門,許東賓仍能感受到 Super 籃球隊所有成員的認真。他知道今年的 Super 籃球隊仍將是一支非常強勁的球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(彼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