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完許久未見的笑容這部長篇小說後,是有考慮寫續集。不過,我正在找尋出版社,想將它出版成書。所以,在這之前,就先寫些不一樣的吧~~~~

 

轉眼間,我退伍了。

2006 年的 2 月,退伍已有 3 年 4 個月又 22 天。

於是,我開始記載當兵時發生的一些事。 沒有原因,就這樣斷斷續續地回憶著。

想到什麼就寫什麼。

當時的想法是,學歷對我已不再是那麼重要,乾脆去當兵 。

我從未想過我會休學,應該說.... 唸書對我而言是個過程,過了這個時期,這樣的念頭就該消失。不可否認,如秀的離開,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,和她分手後,我就不曾到學校上過課,直到當兵回來。

休學不過是個形式,父、母親認為好不容易唸了一年,不該浪費。希望我退伍後,再回學校唸書。

說是記載當兵時發生的事,但當兵前有些事情是我必須提的。

真的要形容的話,當兵前的兩個月只能用“荒唐”二字來形容。“荒唐”應該是旁人看到當時的我的第一個感覺。如果是我,我會用“沉澱”這兩個字。

這段時間我弄了很多的東西,包括各位現在看到的這些,可能有點亂七八糟的東西,幾乎有大半都是那時整理出來的。以往我的創作,習慣用手寫的。我會慣性地保留手寫稿。哪怕是短篇的日記或歌詞片段。就算是簡單兩字句,就算是寫在殘破不堪的紙張上,我仍會留下來。

不知道為什麼?就變成了一種習慣。

我很喜歡寫字,每當心情不好,我就會拿起筆隨意地寫著。當兵時有本莒光簿,我每次都寫得滿滿的,而且寫的速度很快。大家都很佩服我,為什麼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寫?我必須澄清的是,寫字可以讓我心情保持在沉澱的狀態。藉由沉澱,再重新出發。

也許有點難相信。那兩個月裡,除了吃飯、睡覺,就是寫字。兩本 500 個字的稿紙,一本是 100 頁。不知道寫了多少字,我只知道寫得滿滿的。

當兵我依然保持這樣的習慣。

扯遠了,先拉回來再說。
 
千囍年對我來說是很爛的一年,實在不是很想再去回憶那時候的事。那年外公去世,如秀的母親也是那年走的,我和如秀分手也是那年;休學、當兵是那年,甚至連著名的高屏橋斷橋事件,都是那年發生的。真是好樣的!可惡的千囍年!!  

2000 年 12 月 15 日,我入伍了。新訓的地點是在左營,抽到的兵種是海軍艦艇兵。聽說海軍艦艇兵,絕大部分是要在船上度過一年多時間的。我從小在宜蘭長大,離海港走路也不用 2 分鐘,望遠看去都是船,但我這輩子這討厭的交通工具就是 —— 船。

曾看過某部軍教片,裡面有句台詞是:當兵不是來學折棉被的。這是退伍後看的片。的確,當兵不需要學折棉被。上了船,每個人只需要把棉被平貼在床鋪上就可以了。根本沒閒功夫看你在那折棉被。

對海軍來說,也沒有五百障礙這回事,他們所學的都是技術性的,像是堵漏、 CPR 救生等,聽起來很專業的東西。是聽起來很專業,不要誤會這些東西有什麼了不起。真的船艙進水,光是顧水密門有無水密?水是否會進入下一個艙間都來不及了,哪還有時間堵漏?真是愛說笑!逼不得已,得棄船逃生時,只要看小艇夠不夠軍、士官兵坐,小艇下放的機器是否正常,如果一切 OK ,就儘管逃命吧?!

海軍還有項不成文的規定,不曉得是哪個時候流傳下來的。人和船是一體的,棄船逃生不過是個好聽點的名詞,真的到這個節骨眼,大概是很危急的時候。說明白點,船是國家的資產,不能隨便拋棄的。

我會暈船。所以,剛進新訓中心時,本想借用自己管樂的專長,在結訓時被選入軍樂隊。真是人算不如天算!我入伍的那一梯,人數只有兩百多人。可能人數太少的關係,連個軍樂隊的人都沒看到,更別說要選進軍樂隊了。民間專長的部分,只選了 5 個汽車大隊的。

好在我在結訓前有去受測,那是潛水艇的測試。很僥倖地,我通過了。印象中,受測時有 3 道關卡:體檢、壓力測試、簡單的面試。你一定以為我瘋了,台灣的潛水艇不是潛得下去、浮不起來,再不就是浮得起來,潛不下去的那種嗎?

這點我得好好幫海軍辯護一下。大家的認知都是錯誤的。你們所說的這兩艘潛水艇的確存在,一艘在基隆,另一艘在左營。我就親眼見過其中的一艘。這兩艘本來是用來訓練軍、士官兵的。當然是沒辦法下水測試,主要的目的在於面、儀表板的熟悉。不過,這樣的功能慢慢的被淘汰。

潛水艇在裡頭叫做海軍潛戰隊。每個軍、士官兵都必須接受嚴格的訓練,才能成為海軍潛戰隊的一員。有多嚴苛呢?且聽我慢慢道來吧?!
 
進入了海軍潛戰隊的第一道關卡就是六週的通識課程。每堂課結束後,都會有教官做測驗。每週則有定期的複習考。只要成績不合格,那個禮拜的假就可以不用放了。總結算的時候,如果成績未達標準,會予以外調。外調大概就是把你踢到別的水面艦,或是調到其他單位去。

這個時期的你就是個學生,跟在學校的生活,是沒什麼差別的。每天按表操課,生活非常規律。當時,我的筆試成績還不錯,其他的體能測驗也還過得去,比較擔心的是結訓時的路跑一萬公尺,我實在是很討厭跑步。但其實沒什麼,當你以為你的體力不足負荷時,隊上的長官會讓你明白人的潛力是無窮的。我的一萬公尺就是這樣ㄍ一ㄥ完的。

第二道關卡是 2~3 個月的艦上實習。這才是真正辛苦的時期。通過六週的課程訓練,按照成績分發至四艘潛艇。這四艘分別是海獅、海豹、海龍、海虎。前面兩艘是二次大戰留下來的訓練艦,除了一般性的海上任務外,主要就是給義務役士兵實習的,屬於茄比級潛艇。後兩艘才是目前國內的戰鬥艦,視為劍龍級潛艇,比較常聽到的應該是海龍這艘。就是陳水扁總統常坐的那艘。志願役的士官四艘船都有可能被分到。義務役的士兵通過實習後,會留在艦上的機會很小,多半會調回陸地。除了支援出海人數的不足外,會上船的時間蠻少的。所以,潛戰隊算是半陸地單位。

我的筆試成績讓我可以自己挑選想要實習的船。說是這麼說啦!但也只有兩艘船可以選。因為我是義務役的,所以只能選海獅和海豹其中一艘。海獅艦裡頭的紀律較嚴,也是四艘船中最資深的。艦上實習的時間比較充裕,比較可以彈性放假,卻不容易過關。海豹艦的實習時間只有 2 個月,而且在這 2 個月裡頭,是完全沒假放的,但比較容易過關。考量的結果,我選擇了海豹。

在艦上實習時,平均一個人一天睡眠的時間不超過 4 小時,而且是日夜顛倒的。所謂的日夜顛倒,可不是意味著白天都在睡覺,白天還是照常派工的。你一定很納悶,船不出海,還能做些什麼事呢?那可多了,什麼雜七雜八的事都有,像是除船上的鐵銹、舷邊油漆.... 等。總之,不會讓你閒著的。

艦上實習有太多不為人知的辛酸,我會慢慢說明的。
 
提到艦上實習,我先跟大家說明一下海軍的作息模式好了。

一般海軍的作息分左、右兩班,也就是當值和放假。船停靠在碼頭時,代表船是沒有任務的。可是船上的設備要有人看管,有些仍會啟用。所以,必須有人當班,留在船上。當天若是左班當值,就必須留在船上。放假的右班,早上還是正常作息,下午五點左右,就有幾個小時的散步假,可以出營區去走走。船若出海,則分成三個班次輪流值更:當值、預備、休息。

上述的部分,我會再提到的。話題偏了,我得把重點拉回來。

前面有提到艦上實習是很辛苦的,不管你在任何一艘船,哪怕是快艇類的,都會有艦上實習的項目。只是多和少的差別。據我所知,台灣一級戰鬥艦的艦上實習都很操。項目最多的應該是大家所熟知的拉法葉級艦。好像有 100 多項。

潛艇分成茄比級和劍龍級兩種。每艘船也都有不太一樣的規定。聽同梯的說,以海虎的受測項目最多,大概接近 60 項。我待的茄比級海豹艦只有 44 項。

只有?不可以光看數字來決定難易的。艦上實習分成共同受測單元和專業受測單元。再來是接受該部位的隊長、部門主官、副艦長、艦長的循序考核,通過簽證後,才能成為真正的海軍成員。

如果是義務役的兵,實習的時間差不多都是 2~3 月左右。當然,我也看過上船半年,還在簽證的。我在潛戰隊聽一起值更的軍官說:他們艦上實習的時間是 1 年。兵大概菜個幾個月,就可以跩得二五八萬了。當軍官得菜 1 年。

共同受測單元的項目大同小異,每種船都差不多。專業受測單元就得看船的類型,甚至是你抽到的兵科來決定。這樣說有點複雜,那我以實際的例子來跟大家說明。

海軍當兵的過程是這樣的:在海軍新訓中心待一個月,再來大部分的人就會直接到海軍技術學校去學技能,之後才是下部隊。有些是不需要額外學技能的,就直接到部隊報到。

我不一樣,我是直接到潛戰隊。潛戰隊裡頭就有專門的課程訓練,這個前面已經提過,就不再贅述嚕!

你相信嗎?我待過潛艇和水面艦。以義務役的兵而言,這是很難得的經歷,或者是說..... 很難忘。好了!現在先說在潛艇時候發生的事。
 
上了海豹潛艇,就如同在隊部受訓時,學生隊士官長跟我們這些學員所說的狀況一樣,根本不是人過的日子。整艘船就屬我們這些剛上船的學員們最菜,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們 4 個全包了。

上船實習只是為了要拿到合格的徽章。所以,再苦都得要撐下去。

軍官佩帶金色紀念章,士官及士兵則為銀色紀念章。合格後掛在軍服上,還蠻帥的。為了這個徽章,你可能得經歷過好幾個月吃不好、睡不好的精神折磨後,才能辛苦得到。

艦上分成艙面和艙底。一般來說,艙底比較累,不管是水面艦或潛艇都一樣。因此艙底的人員所領到的薪餉會比較多。之前提過,潛艇的義務役士兵通過艦上實習後,留艦機率不大。以下所提的,是針對海軍艦艇的幹部。

船在航行的時候,一定會有個航行的值更官。航行的值更官是負責執行艦長命令的主要人物,如果是一般的航行,就必須具備基本的航行與指揮的能力。航行值更官證書的取得,對海軍的幹部而言,就好比開車要有駕照一樣,是很重要的事。

相對於艙面航行人員的簽證,艙底的輪機人員,也有一套相同的簽證制度來驗證人員於輪機部門值更的能力。輪機人員必須先完成筆試測驗合格後,由輪機長按簽證表格逐項簽證合格後,經艦長最後簽署呈報艦隊司令部,對合格人員頒發海軍輪機值更官證書及紀念章。它的合格紀念章與艙面航行值更官紀念章有點不太一樣。原來是望遠鏡圖案改為六角扳手的圖案,象徵具備著輪機裝備修護能力與指揮能力。

徽章差不多就是這樣,不過在結束這話題前,我得強調一件事:圖片上那兩隻是海豚,不是鯉魚。中間的圖案是潛艦正視圖。
 
基本上,潛艇是一種能在水下操作的艦艇。其實,稱它為“艇”,似乎有點小看它,而且不合乎時宜。一般的觀念,我是指平常人的印象中,“艦”比“艇”要大得多。事實上也是如此啦!像大家熟知的航空母艦、驅逐艦、巡洋艦..... 等,就是因為它給人的感覺夠大,所以稱作艦。另外,像是飛彈快艇、巡邏艇、砲艇..... 等,主要是因為它小且敏捷,通常叫做“艇”。

那為什麼會有“潛艇”這樣的稱呼呢?難道潛艇和一般艇字輩的船一樣大嚕?當然不是啦!我就曾親眼看過一艘 1 萬多噸的大陸潛艇,很囂張地在台灣海域來回遊走。

潛艇經過了壓縮空氣、人力、蒸氣、電力等推動方式的演進,真正成熟的推動方式,應屬於柴油機配合電力馬達做為共同的動力來源。 台灣的潛艇都是屬於柴油潛艇,其運作模式大概是這樣:由柴油機負責潛艇在水面上的航行以及電瓶充電的動力來源。在水面下,就得使用預先儲備在電瓶中的電力航行。由於電瓶所儲存的電力必須供全艦的設備使用,所以沒辦法長時間在水面下航行。就算是採取很低的速度航行也一樣,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就浮上水面充電。

至於,更細項的說明,可能會牽涉到一些軍事機密,就省略不提嚕!

好嚕!接下來要進入重點啦!我之前再三保證台灣的四艘潛艦都沒有問題,起碼ㄧ般性的海上任務絕對有辦法勝任。

好!那問題來了,潛艦為什麼能夠自由地上下浮沉呢?聰明的你,ㄧ定知道是利用學理上的 Archimedes' principle (阿基米德原理) 。

阿基米德原理:物體在液體中所受的浮力,等於所排開的液體重。用公式來表示的話,便是密度=質量÷體積。

耶!標準答案。對啦!如果是以物理上的定義,這樣的回答在學校的筆試上,可能可以拿到分數。不過,如果你是上船實習受測的潛戰隊員,這樣的回答恐怕你的直屬學長或長官會叫你下次再來。

這個問題對每個已經通過測驗的潛戰隊員來說是再簡單不過的了。你上了船,不懂的就要問,但問了不一定能得到答案。很可能你問潛艦為什麼能浮沉在海中?你的學長會告訴你上面那樣的答案,但當你去受測時,絕對不會是那個答案。因為不會那麼簡單,你必須找尋更多的資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(彼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