構思許久的《關於這些、那些》是部長篇小說,是把我的所學和興趣做個結合的作品,算是一部關於商業鬥爭方面的文章,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為了讓讀者有真實的感覺,場景是在真實環境中有的。地點就是位於高雄楠梓的高雄第一科技大學。故事中提到的老師名,我有稍微改了一下。內容並非真實,若有雷同純屬巧合,請大家不要做無意的揣測。 

「把它傳下去,每個人都有一份,這就是今天的回家作業。上頭有題目,但我不是光要答案,而是想辦法從裡面找出你所要撰寫的論文內容,先把大綱擬好,下次上課把東西呈上。最好用心準備,你們都已經二年級了,論文再不動工,就等著再來一年吧?!」

「老師!是要以組為單位,還是個人…… 」

「隨便你們!不過,到時候的論文必須是獨立出來的,這樣了解嗎?!」

底下一片討論聲,並沒有人理會講台上老師的這番說辭。

「哇,這是什麼題目啊?!企業因利益需求而有哪些結合方式?這誰知道…… 」

「我想想……  這題印象中,上學期的期中考有出過,好像有 Cartel、Syndicate……  」

「還有呢?!應該還有兩個…… 」一個男同學拿著筆將聽到的答案記在紙上。

一堆人擠在同一張課桌上。

「走開啦,你自己不會想喔…… 」一名女同學大喊。

「拜託啦!幫個忙,大不了我請妳喝飲料嚕!」

「我要是知道就好啦!」

「糟糕,那有誰知道答案的啊……  」

「還有 Trust 和 Holding Company 。」坐在靠窗的一名男同學回答。他站起身拿起背包準備離開教室。

「是他耶,他是上個學期的第一名。」

「嗯,聽說他是正選第一名進來的。」兩名女生在一旁竊竊私語著。

「喂!同學,那你知道其他題的答案…… 」他趕緊擋在走道的前面。

「這…… 」

「哎唷,你不要煩人家啦!」身旁的女同學將他拉開。並用右手比著阿達的動作。

「妳才阿達呢!既然他知道答案,為什麼不說出來?我這樣是幫大家謀福利耶!」

「嗯,這是答案,有需要的話就拿去參考。不過,我想應該是沒什麼幫助。」

「天啊…… 同學,你簡直是神。」

「我有事先走了。」

「喂!同學,同學…… 」話還沒說完,人就走出了教室。

「文逸,別走這麼快,老師有事找你聊聊。」

「教授,您找我有事嗎?」

地點是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管理學院的大樓。陳震遠是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財務博士,也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副校長,身兼管理學院院長和管理研究所的所長。專長是創業投資、企業併購和投資銀行,是個學經歷相當豐富的教授。

被他叫住的這名學生是戚文逸,去年以正選第一考進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。進入碩士班後,成績仍非常優異。

「其實,我是想問問你對未來有何打算?」

「打算?」

「你應該知道距離畢業的時間剩不到一年,在剩下的時間裏你總該為自己的前途著想。」

「嗯。」戚文逸點點頭。

「你和其他同學不一樣。雖然你在求學的過程中,比別人慢了兩年,但你總是默默地在課業上努力,別人的論文都尚未開始,而你已領先了一大步。如果你願意繼續升學,我可以想辦法幫助你。以你的能力,要繼續升學應該不難。」

「我恐怕沒辦法再繼續唸下去了…… 」話說一半,戚文逸突然沉默了。

「沒辦法繼續唸,你是不是有什麼困難?」

「我妹妹今年要唸大學,為了她的學費,我雖然很想繼續升學,但恐怕無能為力。」

「我知道你家裡僅剩你和你妹相依為命。如果你願意,我可以引薦你到學校的二技部去擔任助教,薪水雖不優渥,但要支付學費應不成問題。更何況現在學校可以辦理助學貸款,你也得為自己打算打算啊?!」

戚文逸沉思了一會。  

「我可以考慮幾天嗎?」

「當然,我只想告訴你,有經濟上的問題,不妨直接說出來。老師雖不是賺很多錢,但有這個需要,我還是會盡力幫你的。」陳震遠笑著說。

「我不想欠您人情…… 」

「師生之間哪來什麼人不人情的?!系上的方世傑教授、龍士璋老師,以及行銷系的徐世聰老師都很看好你未來的發展。他們都一致認為只要你繼續努力,前途絕對是無可限量的。」

「謝謝。」

「有問題就說,我會一直在系辦公室等你消息的。」

「好。」

走道上,迎面而來的是系上的另一名教授,他叫做方世傑。

「嗨,陳老師,還有……  文逸,你也在。」

「老師好!」戚文逸禮貌性地打了聲招呼。

「原來是方老師,我正好跟文逸在商量到二技部當助教的事。」

「喔,那很好啊!很多老師都覺得文逸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勝任這工作。」

「不好意思,那兩位老師我要先走了。」

場面稍微有些尷尬。

「那你回去的時候要注意安全喔?!」此時的陳震遠只好趁機打了個圓場。

戚文逸點頭之後,便離開了走道。
 
「像文逸這樣優秀的學生,實在是很少見了。」方世傑看著遠去的戚文逸感嘆地說。

「對了,方老師!您找我有什麼事嗎?」

「喔!我是為了技職博覽會的事來的。」

「技職博覽會?!」

方世傑點點頭。

「這次我們將和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的財務金融系做交流,在會展上也會和他們共用一個場地。」

「原來是這樣。」

「另外,屏商技那邊要我們選出 5 名學生代表,和他們來場學術討論。」

「學術討論啊?這名詞聽來亂可怕的。那方老師…… 您有適當的人選了嗎?」

「嗯,屏商技是間風評極佳的學校,特別是財務金融。雖然是屬於技術學院,但所指導出來的學生,能力都很強。」

「我同意您的看法。更何況他們既然提出這樣的要求,可見他們對自己學校所培育出來的學生,是很有信心的。」

「我打算直接讓企研所的學生去參加,您覺得如何?」

「企研所,您是指文逸他們班嗎?」

「對!」方世傑點點頭。

「那您打算選哪幾位呢?」

「我已經稍微想過代表名單了。周政綱的學業成績不錯,是上學期的第二名,各科表現也都很優異;再來,系上的吳若瑄和孫如姿,也是不錯的人選;盧得寶雖然成績普普,但鬼點子特多;最後,就剩下文逸這個當然人選了。只是…… 」

「只是什麼…… 」

「您是文逸的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,理當先得到您的同意才是。」

「其實,文逸的碩士論文早已接近完成的階段。在系上,他的進度是最快的。這個您不用擔心。」

「這麼說…… 您也同意讓文逸參加這次的學術討論囉?」

「理論上,是沒問題的。不過,還是得看文逸自身的意願。以他的個性,恐怕很難說服他參加。」

「這也就是我來找您的最主要目的。」

「我?」  


戚文逸回到家,他按著電鈴。電鈴響了兩聲後,有人出來應門。

「來了,來了!誰啊?」

「喔,耀叔,我是文逸。」

「好。」

來幫文逸開門的是一位年約 60 的長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(彼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